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

沙遊--愛是……



愛是……

自認為從小生長在一個充滿愛的家庭中,不擔心天會蹋下來,因為我相信天蹋下來會有家人扛著,第一次感覺「家庭」這個組織受到威脅是在母親確認罹患乳癌的時候,還好這段慌亂期並未持續太久,這樣的事件讓全家人的心更凝聚了。
雖然姐弟們已各自組成自己的家庭,但我們喜歡在假日時聚會,哪怕只是到美術館來個小野餐,都讓小朋友們開心不已。
因此,一開始到研究所裡來唸書,失去了和家人聚會的時間還真是難以適應,但後來,姐弟們會協助帶我的小孩到他們理想中有生態池、有溜滑梯……的地方走走,再拍些照片回來和我分享,讓因忙碌而缺席的我也能得到心靈上的滿足,這是「家庭」的愛。但近日,班上「七匹狼」的家庭,個個被同事諷為「鬼哭狼嚎」,因為一些孩子相處的小問題而對他方私下(背著老師)叫嚣,當著孩子的面,給小朋友的是最負面的教育,他們個個強調愛自己的小孩,不願自己的孩子受到傷害,但這種「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」的心態,口出惡言彼此恐嚇,是「愛」嗎?家庭的功能該是如此嗎?唉!「大人」真是難搞的動物,我還在努力中……




對議題之新觀點


「沙遊」,這真是一種神奇的玩意兒,看似簡單,做過之後卻有一種滿滿的幸福感,對自己原生家庭愛的幸福與期待感更強烈。對班級中學生家庭待處理的糾紛是更有使命感,我提醒自己夢的結果會如何要看自己如何去編織,我盡可能的努力居中協商,不管結果如何我都對的起自己。至於學生家長要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,我會以親子通訊、不定期電訪、家訪等方式從旁協助,能改變多少不是身為導師的我所能決定,但我會持續努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