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

沙遊--靜心時刻




靜心時刻

1. 沙盤上的每一個小物件,都代表著我的心聲與想法。彩色的貝殼、海星,是為了呈現出我嚮往的大海,遼闊無邊、寬闊能涵容很大,我希望自己能有向大海一樣的平靜與寬闊的心境。

2. 大大的海螺,象徵著我很希望有人能聽到我的心聲,願意給我很大的傾聽,瞭解我。如果有人能觸膝長談,那是再好不過的,我們可以一邊喝茶一邊聊天,海闊天空的漫談,享受不受繁雜的相互分享的美妙時光。

3. 但是,身為人母的我,仍要在目前盡力與盡本職,心中仍要掛念著孩子,所以要完全清心在目前是不可能的。我希望手裡的小孩,雖然已經長大,但是仍像是還離不開手的兒子,長大後能活潑大方獨立,遇事總有堅強與樂觀的創意去面對生活。希望女兒長大後,除了為自己生活,也能去注意到生活中其他需要幫助的人,為他人付出貢獻自己。

4. 吉他、水晶球、張開雙臂的少女,對我來說,
象徵的是自由、藝術與創造力。生活中,有太多的束縛、壓抑,總是要按照一定的規矩在做事,所司所見都覺得受到限制,見識淺薄,生命中少的自我的創意,我很希望自己是個更放得開、更有創意、更自在開放的人。



5.書桌,代表著我的夢想,與心中一直懸念的事,追求知識,接近無盡的知識,更要去接觸佛法方面的書籍,瞭解生命的智慧,希望自己也能追隨佛陀有大智慧,能如觀世音菩薩、地藏菩薩一般去救助需要幫助的人,能藉地藏菩薩的願力去告訴我的祖先趕快修習佛法。

6.時鐘,代表著背後有個聲音一直在提醒我,時間不多了,要加油,時間不多了,我要把握時間。



7. 寬闊的草坪上有一座還可以的房屋,代表著我希望,未來如果還生而為人,希望我的家人能夠
過得較好一些,生活不要再這麼苦,能有較舒適悠閒的生活。


對議題之新觀點

生活中一些小物品,當與它共處一些時間,都能讓自己心裡出現一些想法:與它的關連、對它的想像、、由它而起的念頭。這些經驗或許過去都有過,但是卻沒有去關心留意,就讓它流逝。想想,藉著與這些生活中的小物相處、把玩,在相處時說出自己的想望,好像是對它們而說,其實也是在說給自己聽,如果沒有人在一旁,但是這些小物與自己就是最好的傾聽者與見證人。在找不到是當對象傾吐的時候,有它們的陪伴也很好。這需要平時的細心觀察與收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