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

沙遊--南華大學



南華大學

要唸研究所嗎?為的是什麼?學位?收入?人脈?知識?流行?競爭?……即便,到現在考上也開始唸了,答案我還不知道。不知道這「不知道」是否算的上個議題?但絕對是待處理的!想著、懷著、念著…,我開始擺起我的沙遊。ㄧ開時我就看上了那兩塊枯木,是厚厚的靠山,也是深藏不露的寶山。接著是假山跟那大石頭,是穩穩重重的扎實。隨之映入眼中的是那整叢的靑松和綠葉,是茂密的崧濤山林。還有呢?哈,就是這對攬書對坐相授的師徒倆、專注搏弈的兩位耆老、席地盤坐的簑笠翁,是禪、是智慧、是累積更是傳授。那濃濃東方味、質樸又深具歷史生命的兩隻藤椅,還有炫目奪人的知識寶塔跟生命之花,可不能忘呢!對,就是這騎著牛的村童,不就是兒時的我嗎。還有西方童話常出現奧秘的海螺、大大燦爛好歐洲的向日葵、森林裡常存有魔術的神奇磨菇,以及遍地寶物結晶的兒時玻璃珠…。依著心中那份既模糊又實際存在的「藍圖」,我堆砌出我的沙遊—南華大學—心底那待補的缺、待撫平的衝突。


對議題之新觀點


作完圖後,內心好悸動、好驚訝,但更是坦然。一直以來,無論是家庭、求學或婚姻,追求新知意涵著的就是西方文明為主的知識,而東方的學問似乎就是守舊、就是跟不上時代。這深深影響著我的「活著」,甚至是「生命」。我汲汲追求西方種種,甚至包括了我的生涯──西醫,我表面上抗拒東方、不要東方,但其實是害怕,因我內在有著不安,因我是東方人,是事實。來到南華大學唸研究所,是面對自己,是整合自己,雖然仍有阻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